close

講古鑑今(你做什麼他也做什麼)

剛才微信聊了很多,和富有智慧的杰。

先講了一個老故事,大約50年,有個已婚漂亮女人H,在大溪的某眷村因緣交了個單身男朋友C,這男人很殷勤,對H的兩孩子很照顧,辦事也稱頭,無論H在村子裡和人糾紛、打牌輸錢,C全部都能搞得妥妥的,C細心到連幫助H的老公、協力H娘家大小事都能摻上一咖。在情感上、現實生活上,H覺得C是很能給他安全感的。任何事。她對這個男人,很滿意。包括那件事。

H在桃園的百貨公司上班賣服飾期間,帥氣樓管男(曾睡了不少櫃姐)對她心儀,經常幫她COVER上班遲到的事;有位同村牌友─老千男心疼她輸錢,曾在H下班途中在今日飯店堵人友善邀約要「教授牌技」;龍華營區的未婚挺拔軍人男為了追求H,經常帶H的兒子去三民書店買這買那;在大門口排班的計程車披頭帥哥司機男,老愛盯著H那傲人的雙峰問她要不搭個便車......。村子裡的男人們,不少為H瘋狂的。他們明明知道,H是有老公的,更知道H有C這樣卓越的男人在罩,卻仍前仆後繼。

這麼多男人在追求,全部被H拒絕。H的理由很簡單:「這些男人如果沒有比C來得稱頭,我為什麼要『棄馬就驢』呢?除非我不喜歡C了。」

10多年過去,喪偶的C遲遲等不到H的離婚,於是便傷心地遠赴大陸結婚了......。對H而言,這是C的背叛,於是對C是全面的恨。(明明是自己身分不能嫁C)C的好友、縣議員男這時想趁虛而入,差點成功但遭悍拒而未能得逞。因為H說這要是傳出去讓認識C的朋友知道,縣議員男還要做人嗎?不是害了他嗎?

此時H雖已經40多歲,仍有風華氣質。經由外甥女介紹在台北某飯店擔任趴探櫃台人員,這時又引來一些波瀾。暗戀H的飯店經理,經常問櫃台小妹「H阿姨今天要上班嗎?我想要幫妳們訂便當。」飯店工友男更是主動買早餐獻殷勤,因此而受惠的眾多年輕女同事無不高興,認為「H阿姨帶來好運」小女孩都愛H。到了年終尾牙公開轉頒理事長的「績優員工」紅包,明明是趴探的H竟也有份;這便引來年紀相近的女秘書的妒恨,經常在總經理面前說H壞話「上班遲到」、「工作不用心」,但經理全為H擺平。這些又是一段男人爭風吃醋,女人妒火中燒的故事。可H對C的恨還在,沒有心情接納任何人。

此後某日,一場在飯店舉辦的退役將官會議,將軍男G和H在飯店大廳偶遇。G說「好久不見~阿莉妳過得好嗎?我很想妳。」這一句話竟深深打動了H......。

原來G是H兒時的初戀情人,兩人因女方家人反對而沒有辦法繼續,而後各自成家。上一次的相遇,是20多年前。時任陸總部三處的G少校,搭著軍用吉普車,在龍岡圓環看到一年輕女人H抱著未滿週歲的小男孩,於是停下車就說「好久不見~阿莉妳過得好嗎?我很想妳。」兩人短暫的對話結束前,H鼓起勇氣問:「那,我們還會見面嗎?」G沈思一會兒說:「我們都各自結婚了,還能怎麼見面呢?」語畢,從此失聯。想G大概是珍惜自己的軍旅前途,於是就這麼說了吧?

G後來以某防衛部副司令退役。這次的重逢,讓兩人快速陷入雙不倫熱戀;當然,那些飯店中你爭我奪的中年男人全部落空,大家恨得牙癢癢,也是徒勞。這段愛戀直到G因身體不佳不能再出門為止,逾20年。其間,H曾因歷經喪偶而痛不卻生,對G有過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接受。H很愛自己的老公,那是真愛,說她每每想到年輕時一起吃的苦,到了自己女兒經商致富,卻沒能一起享受多少年,就倍感自責,不斷哭泣。

那和G呢?「也是真愛,沒有一點點是虛假」H說。大約20年前G中風之後的某天,H一個人呆在她平時最愛逛的百貨公司坐在一角,哭了兩小時。「我可能再也見不到他了!」

這麼多男人追求的過程,還包括G的軍校同學B上校,也經常偷偷傳私訊問早道好。H一個也沒有接受,因為「我的標準已經訂在這了,我男朋友可是副司令,我為什麼要因為其他人喜歡我,我就要接受呢?」

杰聽完我講古之後問我,到底想表達什麼?

我就問呀~為什麼H有這麼多人追求的當下,明明這個很帥、那個很有活力,她卻「只取一瓢飲」呢?如果又再度接受了其他正在追求她的某男人,又是什麼意思呢?

我不懂女人。

杰說,她認為H不是單純為了男歡女愛的動機而尋找男朋友,這從她「只取一瓢飲」即知,特別是,若H說自己老公和男友「都是真愛」為真,那H就是要一個能夠補足現有老公不足的點,但H不是濫交,她要的是卓越的男人能配得上自己。杰用「天花板理論」來和我解釋:交到的男友,若於己匹配已經是天花板的標準,那這個標準很難被超越,這就是H一直沒有接受其他男人的原因,「來追的都是些雜魚,要怎麼屈就呢?」

除非這個男人背叛她,或是有比這天花板還高的男人夠吸引她,那就是原本的男人可能被超越而換掉。但如果只是為了一點點小利(比如搭免費車、工作上的方便和縱容),或是只因為發現有看得順眼的男人喜歡自己就心花怒放,想證明自己的魅力,就隨便和人「交配」(喂~),那叫水性楊花。

「所以呢?」以H的故事為例,假設啊~我是假設,我有個朋友作為H的男朋友,在交往過程中,發現H同時又交一個新男朋友,那是他太爛被超越,還是H水性楊花?

「你被綠啦?」杰問,我有點生氣說:「我只是假設,想知道妳們女人的心態。」杰又問,那「他」發現後,H是要挽回「他」還是說要和「他」分手呢?如果要分手,就是「他」被比下去,H找到更好的;如果是要挽回「他」說什麼自己錯了之類的,那就是水性楊花,套一句罵你們男人的名詞:「渣男!」

我沈默地思索了......杰露出奸笑「你說的朋友其實就是你吧?」我馬上反駁:「不是我呀!我幫人問的!」

杰說,正常的女人是這樣:「寧缺勿爛」我們的閏蜜美女Y,夠美的吧?一個人獨力養兒子是夠孤單的,但一般男人她看不上。「不過啊~現在要是你說一個月願花多少錢養Y,我認為Y會接受喔。」因為你內外條件夠卓越「我們幾個都說你是這年紀男人的天花板」杰說。

這句話難得地安慰了我。安慰什麼呀?又不是我,是「他」啦~煩欸!

我問「那要是有個妳看得上的男人成為妳男朋友,但後來妳發現他花心劈腿怎麼辦?」杰說:「那很簡單,那不就是他做什麼,我就做什麼,看誰先受不了。」

「你真的被綠啦?哈哈!」

「滾!妳若回台灣我要好好修理妳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年年的車與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